WFU

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痛起來要人命的 ‘’凍甲‘’



案例分享


     上週二指甲特別門診,又有病人一進來就愁眉苦臉,訴說著自己的大拇指有多痛,這樣的情況已經維持一個月,他看了四個地方的門診,吃了許久的口服抗生素,但是,仍然腫痛到不行,連走路都有困難,經過其他醫師的轉介,到馬偕看我的門診。
   經過一週的治療與衛教,他的腳真的消!腫!了!他昨天來看診超開心,因為他終於可以正常走路了。


什麼叫嵌甲(凍甲)? 

     嵌甲(ingrowing nail), 又俗稱‘凍甲’,簡單說就是指甲插到肉裡面,造成腫脹發炎,甚至甲摺的肉肥大,整個包住一半的指甲,最常發生在兩邊大腳趾,但是其他趾頭也有可能發生。
     其實在台灣非常多病人有這樣的困擾,但是專職在看指甲的醫師又少之又少。也因此病人多欠缺相關的知識,有問題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希望能透過文章,讓大家對這樣的疾病有更多的認識。

      首先,嵌甲依嚴重程度可以分成三種,第一期:一開始輕微發炎,走路走久了會痛,休息一下似乎又好了,非常多穿高跟鞋的女生有這麼困擾。如果不管他,慢慢會進展到第二期造成周邊皮膚組織感染,一直刺激最後進入第三期造成指甲旁邊的肉肥厚增生,包住指甲,影響走路跟日常生活。


嵌甲原因大解析      

    再來我們需要知道為什麼會嵌甲,才能正確的預防。以下是嵌甲的原因:

*先天性
      - 甲片過寬: 因為太寬,所以易插入甲肉。
      - 甲片過薄: 太薄易因為穿鞋擠壓而插入甲肉。
      -  趾骨異常: 因為趾骨過寬,造成指甲易捲曲
      - 足部多汗症:常見在青少年,流腳汗嚴重,指甲常常泡在濕濕的環境,容易變脆變軟,而插到甲肉。
*後天性
      - 錯誤修剪指甲:深挖深剪,指甲剪太短。
      - 受傷長時間走路,或是有撞到受傷等等。
      - 鞋子穿錯太緊的鞋子,穿太緊的襪子。
      - 指甲感染:灰指甲。
     -其他系統性疾病:糖尿病,肥胖,心臟病,腎臟病,甲狀腺異常等會讓肢體腫脹。
 

該如何修剪指甲?

       其中以錯誤修剪的人佔大多數,其實指甲只能平行修剪,平行剪完邊邊尖銳處,用銼刀磨圓即可。不管是v形,圓形,或太短都不好,剪完後指甲要突出指甲床,減少插入甲肉。
    

臨床上各種嵌甲 你是哪一種?

臨床上有各種嵌甲種類:
*Lat. ingrowing without modification of the curvature:
    側邊嵌甲,但是指甲沒有彎曲度不厲害
      - trapezoidal nail :梯形指,多是先天問題。
      - soft tissue hypertrophy: 甲肉肥厚,多在青少年,但小小孩  也可能發生。
     -Juvenile ingrowing toenail:青少年剪指甲不正確,最旁邊沒剪到,插入甲肉。
                                                           

     
Lat. ingrowing with modification of the curvature:
  側邊嵌甲+ 指甲彎曲厲害
   - Tile nail :瓦形指,多發生在年輕人
   - Plicated nail:折扇指,兩邊都彎曲90度
   - Pincer nail:鉗子樣指甲,從近端到遠端,愈來愈彎。這個   最複雜,有時會做X光檢查,因為可能跟指頭長骨刺,或是退化性關節炎有關。

Distal ingrowing : 在指甲遠端嵌甲
   很多是因為拔指甲,造成下方甲床跟甲板平衡失調,甲肉會凸起,包覆指甲。以前治療嵌甲,會讓病人拔指甲,那是大大的錯誤觀念,反而長出來容易又嵌甲!千萬不要隨便拔指甲,那是無法改善凍甲的
Proximal ingrowing: 在指甲近端嵌甲
    多是因為受傷,加上指甲暫時性停止生長,長出的指甲無法向前,而插入近端甲肉。


   嵌甲學問很大的,下一篇在跟大家分享怎麼處理囉~~


相關連結:
嵌甲 凍甲 怎麼辦?一定要拔指甲嗎? 保守性治療介紹~~
嵌甲凍甲怎麼辦?手術治療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