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指甲跟皮膚有什麼不同?認識我們的指甲!初步診斷疾病原因~


           在診間跟患者溝通指甲疾病的時候,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因為大家對指甲的了解都少得可憐。在國外指甲特別門診,一個病人平均要看20-30分鐘所以我才會開指甲特別門診,就是希望不要看太多病人,而是能好好處理指甲的患者

      在治療之前,都希望他們有最基本的認識,這樣才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對於治療計劃也比較有參與感。
   
      指甲的解剖構造跟皮膚很不一樣,其實說穿了沒那麼複雜。在介紹下一篇嵌甲手術之前,大家要知道基本構造,才會知道為什麼之前治療沒有效果。


指甲構造大解析



        
        最重要的是指甲母細胞(甲母),是生長指甲最重要的地方,一旦受到破壞,會直接造成指甲的變形。甲母的範圍非常寬,所以很多指甲手術的,做完還是長出小指甲,就是因為破壞不完全。

         甲床的受損,也會有對應的疾病跟指甲異常,像是指甲遠端的剝離,就是甲床的問題。
         而指緣表皮(cuticle)的受損,常常跟職業有關,洗髮,餐廳,帶小孩的媽媽最常見,因為太常碰水讓甲緣表皮萎縮,之後造成慢性甲溝炎。


指甲母細胞在哪裡 ?





     指甲甲板其實分兩部分,上半部由近端甲母長出,下半部由遠端甲母長出,照道理推測,如果受傷的是遠端甲母,那指甲只有下半部變薄,比較不會變形。


指甲手術的變形風險?


            當我們做指甲手術的時候,如果傷害到甲板處,變形機會較低,傷害到甲母遠端(一般在甲半月之下),有中等機會變形,但是一旦傷害到指甲近端,一定會變形。

從指甲看受傷在哪裡? 



最後告訴大家怎麼認出自己指甲的受傷位置
甲母:指甲表面凹凸不平,尤其是近端甲母受傷。
甲床:指甲下方變化,可能是裂開,變厚,或是顏色改變。



  有了這些基礎知識後,下次可以分享嵌甲治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