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手臂肩膀酸痛,竟是指甲腫瘤惹的禍?




指甲門診看診中



        小茹(化名)因為肩膀疼痛,看過非常多醫師,包括復健科,骨科,中醫等等,但是都無法改善疼痛狀況。在肩膀疼痛的同側大拇指,有指甲變形的情況經過皮膚科醫師看診後,告知有指甲腫瘤的可能,輾轉經過其他醫師的轉介才到馬偕就醫。


小茹:我都不知道指甲腫瘤會影響到肩膀,而且沒有人知道指甲腫瘤要看什麼科啊。


小懃醫師:因為指甲腫瘤是比較專門的領域,知道的醫師也比較少,民眾衛教又缺乏,導致常常延誤診斷與治療。


小茹:那現在要怎麼解決我的困擾?已經痛好幾年了!


小懃醫師:最根本的解決方式是開刀拿除腫瘤,在手術之前可以先做檢查,確定手術位置。



痛到不行的Glomus tumor 血管球腫瘤


        血管球腫瘤是血管球體(glomus body)增生造成的腫瘤。血管球體是一種神經肌肉血管小體,呈現小囊球狀,有小動脈跟靜脈相通,混著神經纖維,跟一些結締組織,透過血管的擴張與收縮調節體溫,多位在手指跟腳趾。


典型症狀:疼痛,對溫度變化敏感。特別的是疼痛可以從遠端指甲放射到肢體,甚至肩膀。

造成原因:大多是外傷造成的小囊球體細胞增生。

好發族群:30-50歲中年女性,女性比男性多

指甲表現:甲床分離,指甲變薄,指甲出現裂痕,縱向紅色指甲線條。 翻開指甲是粉紅色的腫瘤。

好發位置:最常在第一或第二指頭。


檢查: 核磁共陣(MRI)敏感度最高但因為費用高少做,或超音波檢查(腫瘤需>3mm),血管攝影(arteriography)可定位非常小的腫瘤。 --> 最大困難在於,有的太小肉眼不可見,造成動手術卻沒有拿除腫瘤。


治療方式:手術拿除。

復發率:10-20%

典型診斷三要件:陣痛,局部壓痛,冷感覺敏感。


結論:指甲出現壓痛感,甚至會抽痛延伸到手臂肩膀,可以到皮膚科就診,看看是否是指甲下血管球體惹的禍。目前只有個位數案例報告有變惡性肉瘤,大多是良性的,但是有的會痛到不行,還是來安排手術吧。

參考資料:
1. Nail disorders, a practical guide to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by Bianca Maria Piraccini, Robert Baran, Antonella Tosti

2. Diseases of the nails and their management, 4th ediction. by Robert Baran, David A.R. deBerker, Mark Holzberg, Luc Tho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