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為什麼我的指甲容易斷裂?塗再多指甲油都遮不住?淺談脆甲症




      
      最近又有患者來看診,抱怨指甲一直長不好,很容易脆裂或是斷掉。

       一般有這個問題的,有三成以上發生在大於五十歲的女性因為指甲的脆弱易斷,不只造成美觀上的困擾,有的發生在手指也會影響生活功能,比較難扣扣子,或做一些精細的工作等等。

     而這類的患者最愛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是不是要多吃些什麼?缺了什麼營養素? 再來就是問我是不是有什麼病要治療的?

     其實這樣的指甲症狀,我們稱作脆甲症(Brittle nail)







脆甲症是啥??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跟大家談談指甲。很多人都不知道指甲其實是死掉的組織,他會長出新的指甲,但是已經長出的壞掉的指甲,是不會變好的,只能慢慢等新的指甲取代舊有的。所以指甲疾病的治療往往要很有耐心,好好配合治療等新的長出來才能改善。

        再來講一下指甲的組成,其實指甲是由角質堆疊而成,外加一些含硫蛋白質跟少量的脂質(以膽固醇為主),所以當指甲組成結構有問題時,當然變得脆弱了。好像是蓋房子的水泥跟磚塊,當水泥不夠,太濕太乾,或是磚塊沒有疊好的時候,房子自然容易垮掉啊!

       最後,脆甲症顧名思義就是指甲變得脆弱,彈性變差易斷裂。但是依據斷裂的狀況,在醫學上我們分成兩種,一種是有很多縱走的紋路,甚至有裂開的裂縫,稱作onychorrhexis(脆甲); 另一種則是橫向的斷裂為主,稱作onychoschizia(爪甲裂開)。








為什麼會脆甲?


        最常見的原因,其實是我們習慣不好造成的!再堅固的房子,如果蓋在海邊每天受海風侵蝕,必定損耗很快,可以使用的年限遠不如一棟蓋在市中心的房子。一樣的道理,指甲的脆弱也跟外界環境刺激有關常常碰水或清潔劑,或是其他化學物質,像是指甲油,去光水,水晶指甲等等,當然比較容易脆裂,因為這些刺激物會改變指甲的組成跟排列。而腳趾甲的話,大多跟流腳汗又悶住有關,當然,愛美的女性同胞,是不會放過腳趾甲,也會用指甲油,去光水等等物質。這也是為什麼脆甲病以女性居多了。


是不是跟什麼病有關?



       這個疾病雖然大多數跟身體疾病無關,但是仍有少數發現與其他疾病有關。例如:發炎性指甲疾病,尤其乾癬; 系統性疾病,例如貧血,內分泌失調,周邊血管疾病等等。除此之外,口服藥物中的化療藥物,A酸也可能造成指甲受損。

      但是,不只有疾病,很多是找不到原因的,而且光是年齡的增長,就可能造成指甲脂質含量減少,又加上長得慢,接受外界刺激當然也多,而造成脆甲了。所以停經婦女發生比率最高





是不是缺少什麼營養素?



        這是門診患者最愛問的問題了。其實絕大多數跟缺少營養素沒關,但是,因為指甲組成中,需要有含硫蛋白,還有微量的鐵跟鋅,所以,當含硫氨基酸缺乏時,的確有可能造成指甲問題。含硫氨基酸常見的有以下四種:Methionine蛋氨酸, cysteine半胱氨酸, homocysteine 同型半胱氨酸, taurine牛磺酸,但是說實在的,現在營養充裕的狀況,發生率真的極低。

       還有少數文獻指出,當嚴重缺鐵(ferritin<10 ng/ml),鋅,硒的時候可能有相關。

      其實缺什麼營養素不是重點,因為現今時下,大家都很少有營養缺乏的狀況。該補充什麼東西才是重點。目前建議口服生物素(biotin),每天5-10毫克,至少三到六個月因為生物素與角質合成有關,可以讓指甲角質跟水泥磚塊一樣排排站好,加快指甲生長速度,而不是真的缺什麼營養。






什麼該做?


習慣的養成最重要,先講該做的事情:


1. - 減少指甲接觸水清潔劑等等產品需要確實戴兩層手套內層棉質外層橡膠手套。
2. - 避免指甲受傷
3. - 指甲儘量剪短一點
4. - 磨指甲的時候儘量磨同個方向


什麼不該做?



1. 不要- 用指甲當槓桿撬開東西
2. 不要- 一直摳指甲
3. 不要- 戴人造或水晶指甲太久


合併治療效果佳


目前建議三合一的治療效果較好。
1. 口服生物素,每天5-10毫克,三到六個月
2. 外用特殊指甲液:證據等級較高的有兩種物質,只是很可惜,台灣都沒有進口。
   (a)hydroxypropyl-chitosan羥丙基甲聚醣
        一種水溶性指甲油可以穿透到指甲內提供支持,讓指甲變得較平整,而且當保護膜一樣抵抗外界刺激。   

    (b) poly-ureaurethane聚氨酯
       可以當防水的保護層就像幫指甲戴上安全帽一樣!在塗完聚氨酯等它乾燥後,可以再塗上一般指甲油在外面,遮住難看的指甲,同時又保護指甲不受一般指甲油的刺激。





3. 外用指甲保濕劑凡士林羊毛脂甘油尿素5-10%等等都可以保濕。



治療最大的困難


       俗話說,最強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啊!因為習慣一旦養成很難改變。要先說服病人相信這個病是自己造成的,就有難度。再來,要改變生活習慣,碰水一定要戴手套,就有一堆人直接說不習慣。至於不要擦指甲油,不要去做指甲,又有愛美的人說,那我指甲油都買了,還是xx牌,不是很浪費 ?而且指甲好醜,擦了才能夠遮醜。

       所以說,習慣的改變才困難,又加上需要至少三到六個月才能看到成效,在此之前可能大家都先放棄了。只有持之以恆的改變生活習慣,才有改善的可能啊!

最後就總結一下





Reference:
Fitzpatrick’s dermatoogy in general medicine, 8th edition
Bolognia, dermatology, 3rd edition
Nail disorders, A practical guide to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