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黑色指甲該怎麼辦?需要手術化驗嗎?




指甲門診看診中


小李:醫生醫生,我最近去看家醫科健康檢查,醫師看到我的手,叫我快來看皮膚科。


小懃醫師:這樣的指甲多久了?


小李:已經三四十年了,也不痛不癢,覺得沒關係。


小懃醫師:內心os…………..也拖太久了吧……………………..
          看起來不太好,立刻安排手術。


 指甲下黑色素癌症


        指甲下的黑色素癌症很少見,大概只佔黑色素癌症的1-2%,其中10-23%發生在亞洲人雖然少見,但是預後較差,因為常常延誤診斷而延誤治療黃金時期現在因為媒體的報導跟許多醫師的衛教,越來越多的病人認識這個疾病。但即使如此,還是有病人延誤了近三四十年才來就醫。


         指甲下黑色素癌症的診斷,需要靠臨床醫師跟後端病理科醫師的共同協助,才能有好的診斷目前專職在處理這方面的專業人員非常少,所以常常不是臨床醫師沒取到有問題的組織,不然就是後端技術員沒有處理好檢體,導致常常病理診斷都打檢體不足,無法判讀。


最大原則是:看到的的才切得到!把有看到的都切下來就對了!

國內一般作法 Punch biopsy:

國內大多數的醫師都是做punch biopsy,只把近端甲折翻起來,做一個小的圓柱狀切片,但是如果黑色素增生不是在近端,就等於沒拿到有問題的地方,當然沒有診斷。


國外常規作法 Tangential excision:



        去國外進修開會,他們都是做tangential excision,就是把指甲翻起來後,有看到色素的地方,薄薄的削下來,除了診斷也同時治療,去除所有黑色素增生的組織,但是削的厚度必須<1mm,所以需要熟練的醫師來進行。我們國內在這方面竟然落後國外20年,真的是學然後知不足呀!!

       在指甲問題與手術的領域,國內真的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如果自己或身邊朋友有黑甲的問題,還是快點就醫吧!
新的觀念是三十歲以上有看到新生成的黑甲,就建議要切除化驗!

參考資料:
1. Nail surgery by Bertrand Richert, Nilton Di Chiachio, Eckart Haneke.
2. Nail disorders. A practical guide to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by Bianca Maria Piraccini, Robert Baran, Antonella Tosti.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