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灰指甲怎麼辦?吃藥?擦藥?都落伍了。最新雷射治療方式!!

指甲特診進行中~~



一位年紀超過65歲的奶奶,緩慢地走進診間...........

-奶奶:我要看我的指甲,已經(有問題)很多年了。

-醫師:指甲看起來變厚變黃,看起來像灰指甲,先做指甲化驗可以確診。腳底也檢查完,有脫皮現象,是伴隨有香港腳。

-奶奶接受指甲化驗,確認是灰指甲+香港腳。

-醫師:標準治療是口服黴菌藥,治療效果最好,可以同時治療香港腳。

-奶奶:我年紀很大了,很多器官都不好,可不可以不要吃藥.....

-醫師:那我們先抽血化驗,確定血球,肝腎功能都正常再說好不好??

-病人:我不要啦,醫生我要擦藥就好。

        上面的對話,每次門診都會出現,很多病人因為懼怕口服黴菌藥的副作用,轉而只接受外用藥膏,但是往往擦了一年都不見好轉。所以今天就跟大家介紹,這樣的病人該怎麼辦?!

       灰指甲佔了指甲疾病將近50%的病人,的確需要我們好好關注跟治療,很多的灰指甲其實是香港腳久了,慢慢由皮膚感染到指甲的,到底有什麼可怕的?!如果不管他的話,年紀越來越長,一旦免疫力降低,就有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很遺憾的是,年紀越大發生灰指甲的機會越高。也因為這樣,治療往往更困難,因為老人家吃的藥太多,也有非常多病人合併多重器官功能的異常,的確不適合吃藥,所以近幾年衍生出雷射輔助治療。


灰指甲臨床表現



灰指甲有四種臨床表現

1。遠端指甲下感染 distal lateral subungual onychomycosis(DLSO): 最常見的表現,多是由旁邊皮膚的黴菌慢慢傳染到指甲,以皮癬菌感染最多。

2。近端指甲下感染 proximal subungunal onychomycosis(PSO):很少見,治療也比較困難,擦藥通常效果不好。

3。指甲表層感染 superficial white onychomycosis(SWO):非常少見,多會進一步化驗看有無其他問題,曾經有文獻提出與愛滋病有關。

4。指甲發育不良型感染 total dystrophy onychomycosis(TDO):第二常見的型,因為指甲實在太厚,整個都變形,擦藥效果也不好。




治療方式


目前已知的治療方式有三種,可以合併任兩種或三種來提升治療成功率。

1。口服抗黴菌藥:
美國疾管局有認可的口服藥有itraconazoleterbinafine。此外fluconazole也有效。

2。外用抗黴菌藥:
台灣的藥有非常多種,目前已知amorofine 5% 溶液(就是市售樂指利)效果最好,而且可以一週只使用兩次,但是有特別提到使用前要磨指甲,厲害之處在於,姐姐妹妺塗完藥可以上指甲油喔,美化指甲!!

3。去除指甲感染的部位與黴菌球:
這個方法很多,可以用手術方式把有問題的指甲都剪掉,也可以用化學方式去除,其實今天講的雷射也有這樣的意味。


口服抗黴菌藥物

1。Terbinafine:皮疹,肝功能異常,血液狀況異常,腎功能異常的都不能吃,但是懷孕的孕婦可以。

2。Itraconazole:皮疹,肝功能異常,心臟有問題(尤其心室疾病),懷孕都不行。因為透過肝代謝,很多藥物會有交互作用,不能一起吃。常見藥物有:Cisapride(胃食道逆流), midazolam(安眠藥), pimozide(精神科用藥), quinidine(抗瘧疾藥), dofetilide(心律不整), and levacetylmethadol(毒癮戒斷症用藥,lovastatin and simvastatin(血脂)用藥。


3。Fluconazole:原則上是三個藥物中,即使不抽血也比較不會有狀況的(因為一個禮拜只要吃一次藥),但是健保不給付,然而皮疹,肝腎心功能不佳,懷孕的仍不宜。

去除感染指甲與黴菌


1。用任何可以去除指甲患部的工具,其實病人在家也可以自己用銼刀磨掉。
2。用40%尿素,每天塗抹在指甲上,甚至隔夜密封,增加效果,但注意要保護旁邊的皮膚。
可以看到去除完,黃厚的指甲會不見。之後需要在用外用藥治療。


最新的治療方式



二氧化碳飛梭雷射:

因為大多數的黴菌感染,都是在指甲下方的感染,只塗藥在上方沒有用。厚厚指甲就像防水閘門,阻擋藥物滲透吸收。對於不能服用口服藥物的病人,想要增加外用藥物作用,最快的方法就是在指甲上面打洞飛梭雷射是透過雷射光,傳遞熱能跟汽化組織,雷射後的孔洞可以增加藥物穿透,也同時汽化減少黴菌的量,傳遞的熱能也有破壞黴菌的效果。


雷射後指甲狀況

         可以看到雷射後立即效果。上面有很多孔洞。操作過程中,病人會感到為微熱,不用打麻藥,也不會痛到受不了,沒有傷口需要照顧。但要注意,操作前要先保護好週邊皮膚,壁面殃及無辜。



雷射效果

四種型態灰指甲都有效,但仍以DLSO效果最好。每隔2-4週施打一次雷射,共需要3-6次的治療,配合外用藥膏。


各種治療效果

可以看到各種治療效果比較:
單純外用藥成功率:16-64%
單純口服藥成功率:38-76%
口服+外用藥:71-86%
雷射+外用藥:80%



       新的雷射治療方式,效果至少可以等同口服藥,真是不能服藥者的另個選擇。不過,如果是近端1/3感染,或是好幾根指甲感染+嚴重香港腳,還是要搭配口服藥物比較適當。

參考資料:
J Am Acad Dermatol 1999;40:S21-6.
J Am Acad Dermatol 2016;74:916-23
Dermatology, 3rd edition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8th edition
Micromedex
Inter Academic course of Onychology, 9th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