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我的指甲黑黑的?是不是黑色素癌症?會死嗎?




指甲特診看診中~~


病人家屬:醫生呀,我兒子的指甲變黑了,是不是會死?

小懃醫師:這樣多久了?

病人家屬:已經兩三年了,顏色越來越黑….

小懃醫師:先用皮膚鏡檢視指甲狀況。

病人家屬:很多人說要切掉一截指甲,我兒子才十幾歲耶。

小懃醫師:皮鏡看完,的確有顏色不均,近端比遠端寬,但是青少年惡性機會非常低。

病人家屬:那要怎麼樣確定?

小懃醫師:安排進一步指甲切片,可以送病理化驗,也可以去除黑色異常的部分,算是確診外加治療。

討論後立刻安排檢查。

 黑甲病介紹


黑色指甲一直是很多患者關注的問題,也有很多親朋好友會傳照片問我。其實指甲看起來黑黑的有很多原因,有的是真的黑甲,有的只是看似黑甲罷了。接下來跟大家介紹,到底黑甲是什麼?還有該怎麼處理呢?


 黑甲病病因:


指甲的本來就跟皮膚ㄧ樣有黑色素,只是大部份是不活化的(就是有細胞但是不會分泌出黑色素),所以大部份的指甲不會看起來黑黑的。當指甲開始出現黑色線條,有兩種原因:(真正的黑甲)

1.     黑色素增生:就是黑色素細胞變多了。
常見診斷:lentigo(單純小痣), melamocytic nevus(黑色母班),malignant melanoma(黑色素癌)

2.     黑色素活化:就是黑色素細胞數目一樣,但是開始分泌很多黑色素
常間原因:種族(黑人),懷孕,指甲受傷摩擦,藥物,照光(PUVA),發炎性指甲疾病(像是乾癬,扁平苔蘚),特殊系統性疾病(例如愛滋病患,愛迪生氏症,Laugier-Hunziker syndrome),色素性原位鱗狀細胞癌(pigmented Bowen’s disease


類黑甲的疾病: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看起來黑,實際上卻不是真正的黑甲!!以下列出指甲看起來黑黑的,卻不是真的黑甲,只能說類似黑甲,卻不是黑色素細胞的異常。
1.     黴菌感染的灰指甲:常見菌種- T. rubrum var. nigricans, Scytalidium dimidiatum。

2.     指甲下出血:常常被誤診成黑甲症而做不必要的手術。

3.     外來的藥物或化合物染色: 常見有硝酸銀,過錳酸鉀。



 切片檢查原則:


當臨床看到什麼情況需要切片排除惡性癌症呢??
目前比較常見的遵循法則有ABCDEF法則

A:  age and race: 年紀大於40歲,Asians亞洲人,Africans非洲人,African-Americans非裔美國人, native Americans美洲原住民。

BBrown to black land(顏色是褐色到深咖啡色)broader than 3-5mm(寬度>3毫米),border irregular or blurred(邊緣不規則),中間有特別深的線。

CChange: 長得很快或寬度變化很多。

D: Digit: 大拇指> 大腳趾> 食指,通常是單一指頭侵犯,可能跟受過傷有關。

E: Extension of pigmentation: Hutchinson sign(連近端或側邊甲肉都延伸出黑色素)

F: Family or personal history of melanoma or dysplastic nevi(家族史過個人本身有被診斷過黑色素癌症或發育不良痣)








          雖然有一些檢查原則,但是越來越多醫師發現,只看臨床指甲板顏色不能區分良性惡性。舉例來說,流氓小的時候也是單純可愛啊!所以當惡性腫瘤在很初期的時候,並不能跟良性黑甲區分。因為如此,有越來越多國外指甲大師們主張,只要看到30歲以上黑甲,就全部接受指甲切片手術,因為指甲下黑色素癌症一直被延誤診斷時間而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早期治療是不用切手指頭的。而且早期切除也是一種治療方式,至於怎麼切除,下次再跟跟大家分享。


Reference:
J Am Acad Dermatol 2006;54:664-7.)
J Am Acad Dermatol. 2000 Feb;42(2 Pt 1):269-74.
JAMA Dermatol. 2017 Jul 12. doi: 10.1001/jamadermatol.2017.2328.

Histopathology of the Nail: onychopathology, by Eckart Hane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