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指甲腫瘤與病毒感染傻傻分不清楚?什麼原來誤診多年,我的指頭是鱗狀上皮細胞癌症!



     
       一位約莫六十多歲的伯伯進來看診,他的其中一根手指頭覆流湯流水超過20年了,此外還有趾甲剝離跟甲床下增厚。前後後看了至少五六個地方,但是從來沒有弄好過。有看過多家診所,都跟他說是病毒感染,反覆做冷凍治療,不過變厚的地方還是厚厚的,長出的指甲還是有剝離的狀況;也有到醫學中心看診,他們拔掉他的指甲,跟他說是化膿感染而已,擦擦藥吃吃抗生素,病灶也不見起色。就這樣反反覆覆拖了好幾年,直到經其他人轉介得知馬偕有指甲特別門診才來就醫。
         
        問完落落長的疾病史,就知道案情不單純,在解釋過後立刻安排手術切片檢查,果然是我擔心的指甲下麟狀上皮細胞癌。這個需要做後續的大範圍手術切除,而且需要長期追蹤。


指甲麟狀上皮癌是什麼?


          是一種表皮細胞的癌化,就是本來乖乖排排站的表皮細胞,變壞寶寶,開始排列凌亂不規則,甚至往下往外亂鑽。最常發生在50-69歲男性,部位在手指頭前三指,尤其食指與中指。

         指甲的構造很複雜,一般大家聞之喪膽的黑甲症,大多從趾甲生長板長出來,但是鱗狀上皮癌不一樣,大多是從指甲板下面的指甲床生長出來的(就是我們指甲下面黏的緊緊的那片肉),其他可能從指甲旁邊的甲肉長出。

為什麼我會得到麟狀上皮癌?

        目前認為可能跟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最有相關,其他像是受傷,放射線暴露,砷中毒等等也可能有關。

常見臨床表徵:



       最常見指甲下增厚(幾乎一半以上可見),指甲剝離,有滲液,甚至厲害的可能造成指甲板的破損,因為腫瘤侵犯到趾甲。其他像是肉芽組織,指甲變白,變黑,變紅都有被提到。表現也是千變萬化。


為什麼麟狀上皮癌這麼可怕?

     主要因為容易誤診與延誤診斷,造成截肢等不可避免的情況。
  
      大多數的指甲鱗狀上皮癌都延誤診斷,至少延誤六年以上,有的甚至三四十年後才知道自己得的是指甲癌症,因為它長的跟其他的病真的很像,最常被誤診成病毒疣,其他像是灰趾甲,甲溝炎,濕疹,黑甲症,指甲乳突瘤等等都時有耳聞。

為什麼看了醫師還沒有診斷?

         因為大多表現只是趾甲下的增厚,所以在沒有做切片的情況下,非常多病人被誤診成指甲病毒疣感染,看起來也是指甲下增厚,而反覆的做冷凍治療,但是卻沒有改善。還有的因為指甲床會一直出水甚至像膿的分泌物,而當成細菌感染擦藥吃藥,或誤以為一般甲溝炎而已,但是這些治療都不會讓指甲的情況改善,如果有這種情況就需要提高警覺,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原因而不是單純的感染而已。
    
        因為指甲腫瘤是比較次專科的領域,一般醫師的經驗都不多,要找專門做指甲手術的皮膚科醫師看診,警覺性會提高很多,也比較會透過手術切片來進一步確定疾病原因。

如何適當的治療? 一定要把指頭剁掉嗎?


         一旦確定是麟狀上皮癌後,治療的方式不外乎是手術,把看到的地方有問題的地方都切掉,一般會沿著指甲板往外切0.6公分,但是仍然有三成到五成的機會復發,現在比較新的觀念是做莫氏手術,就是一點一點的切掉指甲腫瘤,再送病理化驗,一直到所有的範圍都沒有看到腫瘤為止,這樣的手術方式復發率最低。

        想像一下一顆爛掉一部分的蘋果,除了挖掉最爛的部分之外,邊邊的地方再慢慢挖掉,看哪裡還有爛再切掉一點點,直到剩下好的果肉可以食用為止。

         比較不幸的是,還是有少數可能吃到骨頭,這種情況可能就要考慮遠端指節截肢了。所以重點是看侵犯深度決定要不要剁掉指頭,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夠免除剁手指的窘境。

與一般表皮的鱗狀上皮癌有什麼不同?

長在指頭的比較少遠端轉移,大多數復發也都是局部復發。


         最後故事的結局,這個中年患者終於在多年之後知道自己的指頭到底怎麼了,幸的是他不用被剁手指,但是也免不了做大範圍切除,之後也長不出指甲了,需要長期追縱有沒有復發。其實很感慨,指甲這個領域我們真的落後其他先進國家太多了,只能從現在起不斷更新學習,讓我們的病人可以有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參考資料:
J Am Acad Dermatol. 2013 Aug;69(2):253-61
JAMA Dermatol. 2017 May 1;153(5):44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