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的指甲總是凹凸不平? 多洗手也錯了嗎?


    
     
        一位年紀已過七旬的老奶奶,非常愛乾淨,看她的衣著打扮就知道,乾淨而整齊。一天洗手好多好多次,深怕有病菌在身上沒洗乾淨。陪奶奶來的是他的先生,夫妻倆感情非常要好,奶奶每次來看診,一定有老爺爺陪伴,這次也不例外。

        這次奶奶是因為指甲表面不平整來就醫,深怕是什麼感染的問題。




        一伸出手,除了表面不平整之外,近端甲肉的地方有輕微腫腫的,而且保護指甲的指緣表皮(cuticle)都不見了。指緣表皮是一層附著在指甲近端的皮膚,他就像家裡的大門一樣,可以保護我們長指甲的甲母細胞不受外面的干擾,一旦大門被破壞了,所有的外來侵入者都可以大大方方地走進你家,掠奪侵犯我們的甲母細胞。







        很多愛美的女性都有去做指甲的經驗,在做指甲之前,美甲師會把指甲上面一層薄薄的皮膚刮掉,再上指甲油,沒錯,他刮掉的就是我們指甲母細胞的大門:指緣表皮。下次去修指甲的時候,可千萬千萬要留住他啊!


何來慢性甲溝炎?



        


         顧名思義,就是甲溝的地方,有慢性的發炎反應。因為發炎程度的輕重,可以只是一點點紅,到整隻手指近端都紅腫難耐。為什麼他會發炎呢? 因為指甲的大門被破壞了。但是指甲的大門好好的怎麼會被破壞呢?

          多是因為物理或化學性刺激物理性刺激也就是我們用外來的器械去刺激他,有的病人有咬指甲摳指甲的習慣,或是剛剛提到的因為美甲師的外力去除指緣表皮。至於化學性的刺激就更多了,舉凡清潔劑,洗手乳,洗碗精,洗衣精等等之類的,只要是會刺激皮膚的東西就會造成發炎。


         因為指甲的大門不見了,指甲母細胞(就是長指甲的地方)一直被破壞發炎,所以長出的指甲也會凹凹凸凸不平整。就像媽媽一直抽煙喝酒,生出的寶寶也不會健康一樣。所以只是把甲母的發炎反應在指甲上面。

          其實指甲長的不美觀還算小事,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甲溝的發炎可能會造成其他念珠菌或是細菌的感染,有的甚至會腫脹到影響日常生活。這些細微的指甲表現需要跟一般的灰指甲區分,不是亂買灰指甲的藥擦一擦就會好的。


多洗手也錯了嗎?



        當腸病毒流行期的時候,我們常常會看到衛教要大家多洗手。的確,多洗手會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但是,只要是接觸皮膚的,次數過多就是傷害,清水也不例外。

         我們的皮膚外面有保護層,就像城堡的圍牆一樣,層層保護,但是再堅固的城牆,每天被洪水龍捲風糟蹋,也是會一層一層的崩落。我們的皮膚有點像是磚塊跟水泥做成的牆壁,當一直泡在潮濕的環境,就會長壁癌,最終脫落腐朽。

        所以洗手的次數適當就好,而且每次洗手後要立刻擦乾,再厚塗護手霜保護,就像補水泥一樣,一旦出現異狀的手指,最好碰水次數每天不要超過六次。


為什麼是我得到慢性甲溝炎? 


 
           慢性甲溝炎有幾個好發的族群,最常見的前三名是餐廳業者,美髮業者,還有家庭主婦

         因為他們都是長期需要碰水的族群,美髮業甚至要長期接觸化學藥劑,餐廳業者也是要一直洗菜洗碗,而媽媽們更是有感,怕小朋友生病總是一天洗好多次手,外加幫小朋友清洗的次數,一天往往超過20次。因為生活習慣的問題,導致疾病的好發。


我都沒有碰水,怎麼還會甲溝發炎? 



        除了典型的原因之外,有的病患指甲總是發炎紅腫,這時我們會仔細詢問日常生活或是工作接觸的東西,其實甲溝炎也算是手部濕疹的一類,需要另外擔心是不是有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也就是因為皮膚免疫的問題,讓手指在接觸了特定的東西後造成發炎。

        像有的人每個月都自己染頭髮,在接觸染髮劑之後才造成指甲的發炎。這些原因更複雜,甚至有的時候需要做皮膚貼布試驗,一種檢測過敏原的測試,去排除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


我還有救嗎? 怎麼恢復漂亮的指甲?





        既然是家裡的大門被拆了,當然要好好把門裝回去啊!

        但是指甲的大門又不是花錢買就有,所以在治療上需要患者好好的跟醫師配合,才有可能讓指緣表皮長回去。在大門還沒裝上去之前,當然要提高警覺,嚴防宵小入侵啊!

        所以要徹底的預防接觸任何刺激物質,減少碰水次數,務必要養成戴手套的習慣。手套最好是要兩層,內部是棉質,外部才是防水的塑膠或橡膠。如果真的碰水了,那要快點把手擦乾,厚塗護手霜,減少泡水的時間。光是減少碰水,就少有人能夠配合,所以很多疾病是要靠患者自己努力的,醫師只能提供協助。

       醫師通常會給予外用類固醇消炎,減少皮膚的發炎反應。除此之外,會合併外用抗生素跟抗黴菌藥,因為常常合併細菌黴菌感染。

        治療的時間需要四到六週,沒辦法速成。擦一陣子的藥還有積極預防甲母刺激之後,要慢慢等待正常的指甲長出來,恢復外觀可能要4-6個月之久,如果無法跟醫師配合的,效果當然更差,而不是醫師醫術不佳喔






       老奶奶認真的擦藥治療,而老爺爺如往常,每次都陪奶奶看診。

        第一個月回診,指甲消腫很多了,但是指甲的凹凸不平還是一樣。

       我問奶奶:還有沒有碰水呀??

        奶奶笑著說:我現在都不煮飯了,換我老公煮給我吃。」然後一臉得意的看著我。

         我聽了真的覺得很溫馨啊,也覺得很好笑。這就是老來伴吧,當需要的時候另一半會互相扶持,度過每個困難的時刻。現在老奶奶已經治療三個月了,不平整的指甲慢慢往前推,長出的指甲也慢慢恢復正常囉!當然,我也順道提醒了老爺爺,要記得戴手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