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我的手指甲怎麼了?都是武漢肺炎惹的禍?!



可怕的新型冠狀病毒


  最近全球都被武漢肺炎肆虐,這種新興病毒,對人類而言是一大挑戰,得病後的副作用每個人都不同,可能留下肺部永久疾患,甚至老年有致死率偏高的傾向。

  預防勝於治療!在台灣我們很幸福,可以口罩戴好戴滿,除了這個之外,正確的洗手(之前有分享過洗手歌囉:內,外,夾,弓,大,立,腕),可以大大減少感染率。


勤洗手


 不過,因為頻繁洗手,會衍生一些問題,最近越來越多人因為勤洗手,造成部脫皮泛紅,嚴重的甚至會裂開,造成傷口。指甲也無法倖免!手部屏障受損後,保護指甲的一層薄膜消失,我們叫做指緣甲皮,他能保護指甲不被水跟清潔劑影響,一旦保護層不見了,指甲生長點發炎,長出的指甲會開始凹凸不平,指甲旁邊的皮膚開始脫皮。





  有的患者,本來就有慢性甲溝炎,合併富貴手等手部濕疹的問題,更會讓手部脫皮發紅,指甲邊邊都發炎,甚至指甲變厚變色,有可能每個指甲都變得凹凸不平。







預防勝於治療


  在這樣的狀況下,更要避免碰水,積極預防惡化。做家事都要戴兩層手套,內層棉質,外層橡膠或乳膠手套,手套脫掉後,維持乾燥不潮濕。如果脫掉手套裡面濕濕的,就等於泡在水中,更糟糕。洗完手要立刻擦乾,外用凡士林等護手霜,減少刺激。



結論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目前不會直接造成手部變化,但是因為頻繁洗手,或是使用酒精與過多清潔劑,才是造成手部紅癢脫皮,跟指甲變形的元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