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黑甲手術治療!診斷與治療一次解決~



 黑甲


  指甲呈現黑色的變化,在亞洲人的比例是比白種人高的。其實指甲本身本來就有黑色素,只是不分泌色素,可能會因為一些原因或是摩擦碰撞而開始製造黑色素,讓指甲呈現黑線!




評估


  這樣的黑線,沒辦法只看患者傳來的照片評估,所以不要再傳照片給我了!!!通常需要搭配整體情況評估,年紀越大,黑線越深越寬,近期變化的的,越要提高警覺。我們會用皮膚鏡做初步評估,看黑線的寬度跟深度。


診斷與治療



  很多人患者看診,除了擔心黑色素癌症之外,最愛問的就是:這個需要切掉嗎??其實切除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用肉眼看跟評估,只能判斷‘可能’是好的或不好的,但是切下來才能確定真的沒問題。切除後,也會讓黑線消失,一舉兩得。


  但是,指甲手術的難度在於,範圍小又精確,願意做的醫師很少,因為容易變形,甚至惹上糾紛。指甲手術有一定的機會變形,可能變薄或是中間出現裂縫等等,無法完全保證正常,不過新的開刀方式,控制在深度小於 1mm  ,大大減少變形機會。



結論


黑甲要不要手術?答案是因人而異,但是如果可以,手術是比較好的選擇~~